時間真的過的飛快..記得懷孕期間瞭解到母乳的好..於是計畫餵母乳..事前查了許多資料..看了一些書..問了一些朋友的經驗..生產前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母乳..也做了一些配方奶的功課..

從彤彤誕生的那一刻起..開啟了我的母乳之路..彤彤吸第一口母乳時..是我剛從產台移至恢復的病床上時..護士抱著彤彤來第一類接觸..那一刻..我真的瞭解到我是「媽媽」了..看彤彤認真吸奶的模樣..心中真的充滿了感動..

不過母乳之路走來真的是百感交集..

剛生完在醫院復原的日子..因為彤彤體重過輕所以即使把拔選了母嬰同室的病房..彤彤依舊必須得待在嬰兒室..馬麻依舊必須每隔3小時從新大樓12樓移動至舊大樓5樓餵奶..因為彤彤初生體重低..生理性脫水後變的更輕..護士擔心彤彤沒有獲得足夠的奶水..所以跟我討論添加配方奶的可能性..慶幸自然產的我奶來的快..護士檢查(用他的手擠了一下)確認奶量是OK的..才沒有繼續詢問配方奶的添加..現在想想還好當時沒有加配方奶才能讓我的奶量建立..開啟全母乳這條路..

哺餵母乳的這些日子裡..有很多考驗:
1.一開始為了建立奶量堅持親餵(因為無法知道彤彤喝多少..一直被質疑小孩吃不飽..奶不足..)
2.整個懷孕沒有胖非常多..所以原本不大的胸部產完也沒大多少(因此直接被質疑..胸部不大怎麼可能有足夠的奶..)
3.為了將來上班能繼續餵..親餵後要在用擠乳器排空..(因為親餵過所以擠出的量不多..被說「只有這麼一點奶..小孩會餓啦」「擠這麼久才這麼一點點喔」)
4.冷藏、冷凍乳的一些複雜手續(不能直接加熱嗎?很麻煩耶!冰那麼久還能喝嗎?)
…………多到說不清

母乳的好處:
我想只要是有做功課的人都知道吧!!有營養..好吸收..增加抵抗力……很多很多..我想也不需要我說..上網查一下就有一堆..

哺餵母乳一年來..我清楚的體會到餵母乳的這條路是辛苦的與幸福的..很多事情與狀況都是發生才知道的..其間有很多辛苦委屈的地方..但是我清楚的知道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..沒有人逼迫我..所以不管多苦我都要撐下去..因為只要看到彤彤健康..開心..就是我最大的鼓勵..
另外有些人是需要提出來感謝的..因為有這些人的協助與支持讓我可以繼續努力下去..
彤彤的把拔(幫我分擔許多家事..大小事..放棄出國玩的機會..)
彤彤的阿嬤(9個月前..細心的照顧彤彤這個全母乳寶寶..注意母乳哺育的細節)
馬麻的同事們(適時的提供協助..讓馬麻可以定時抽身去擠奶)
彤彤的伯母(提供初期的擠奶相關器材與資訊..讓新手馬麻不會不知所措)
還有一時想不起來的無名英雄們..謝謝你們^^

下面是一些馬麻餵母乳後的改變:

食(禁忌食物-人蔘/韮菜/麥角不能吃..要均衡飲食..以前不喜歡吃肉現在每餐都得吃..每天要喝超多湯湯水水..努力克服對於牡蠣的恐懼..只因牡蠣可以增加奶量..每一餐都要吃超多…)
衣(無法減肥所以很多衣服還是沒辦法穿..不方便擠奶的衣服都不行穿)
住(大多要在有電源/密閉空間的地方活動以利擠奶)
行/育/樂(受限於擠奶時間無法遠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彤寶寶 的頭像
    彤寶寶

    彤寶寶的生活

    彤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